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2-02 06:55:00

輪狀病毒可怕嗎?

分享:

提起輪狀病毒感染,不少家長以至公眾,都可能會第一時間有以下印象︰「BB會屙嘔不適!」但其實輪狀病毒對嬰幼兒帶來的健康威脅,可能不止於此。

年齡介乎6至24個月的嬰幼兒,處於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峰期。這類病毒主要經口糞傳染,當小兒接觸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物件,病毒再經口部進入身體,便可造成感染;患者在受感染後,會出現發燒、持續嘔吐及腹瀉的徵狀。

根據調查發現,因腸胃炎入院的兒童中,有約30%是感染了輪狀病毒。可能有家長認為,寶寶嘔吐、腹瀉時有發生,讓他們休息一會便可逐漸康復吧?然而,感染輪狀病毒後所引發的持續屙嘔問題,可一直維持超過一星期,若未及妥善處理,患者更可出現脫水抽筋等情況,病情通常較一般的小兒腸胃炎嚴重。

試想想,當一個未足一歲的小寶寶,每天屙嘔6至7次,當中所流失的水份比例,可能已達患者體內水份的5%甚至更多,若不及時處理,甚至可導致休克等嚴重情況。

每年冬季(即11月至翌年2月左右)是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危時期,家長宜提高警覺,並按照醫生指示,為寶寶做好各種防感染措施,包括注意家居衞生及安排初生寶寶6周起服用輪狀病毒疫苗。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