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17 12:00:00

辦公室危機及預防方法

分享:

一般人以為痛症或受傷只會發生在運動員或從事勞動工種的人士身上,事實上在辦公室內也有不少危機會導致受傷及痛症。較常見的情況包括:

  1. 白領一族通常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坐姿使用電腦,或處理文件工作。當中,重複性動作是少不免,例如打字、按滑鼠,導致筋肌疲勞及勞損,痛症隨之出現。若姿勢欠佳,如圓肩、下巴前傾等,會使肌肉更緊張,久而久之痛症會加劇;而且在筋肌不健康的情況下,肌肉拉傷的機會也會提高。
  2. 辦公室裡同樣會有較體力勞動的工序,例如整理物資、搬移物件 (包括文件夾、電腦、水樽等等),這一切工序同樣有機會造成慢性痛症及因受傷引致的急性痛症。
  3. 電腦桌椅的設計也要留意,例如桌下欠足夠空間,會導致下肢難於伸展;桌面深度不足,使手部不能承托而引致勞損;電腦屏幕非置於工作者正前方,導致需要長期側著頭工作,引致腰頸痛。

要預防痛症及受傷,可嘗試從幾方面著手:

  1. 要不時保持良好姿勢,並定期轉換姿勢和作息,甚至離開固有位置,伸展不同關節,包括肩頸、腰背、手部和腳部。
  2. 最好能夠衡量自己可承受的重量,若然物件的重量多於自己能承受的,固然要找同事協助。另外,根據人體力學,物件距離身體愈遠,提舉所需要的力量愈大,變相增加身體壓力,受傷機會也隨即增加。故此,搬移任何物件時,建議將物件貼近自己。更好的是,建議將較常用的物資擺放在易於接觸的位置,方便搬移。否則,搬移位置過高、過低、過遠的物件,只會增加受傷機會。
  3. 電腦桌椅設計方面,當然盡量避免以上所提及的。除此之外,電腦桌與椅子高度要相乎,使用者與屏幕的距離和高度也要合適,再配合有良好腰背承托的椅子,這樣可協助使用者雙腳著地以及保持住良好姿勢工作。
  4. 定期運動也不能忽視,藉著強化肌肉,盡可能減低痛症機會。

如欲多了解更多資訊,歡迎致電2596 2770,向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R3綜合體健中心查詢。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R3綜合體健中心一級物理治療師余卓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