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25 06:00:00

逐點破解「流感針」誤解

分享:

政府正式展開2018/19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醫院管理局亦已開始在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醫管局感染及應急事務總行政經理莊慧敏醫生指出,注射流感疫苗非常安全,市民切勿輕易相信坊間對「流感針」的誤解。
 

現時政府提供注射的滅活流感疫苗內,含有的是已死的病毒,作用刺激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因此市民不會因為打針而感染流感。打流感針後約兩周才能發揮保護作用,部分人打針後可能出現輕微發燒和肌肉痠痛,這並不是感染流感或生病,只是免疫系統製造抗體產生反應的表徵。

莊慧敏醫生表示,除了對任何疫苗成分或接種任何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每年打流感針,如接種當日生病,可延遲至病愈後才打流感針,她說︰「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有些人或在打針後6至12小時內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是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的反應,通常兩天內會減退。」

對於坊間流傳有指孕婦打流感針會影響胎兒,莊醫生強調打流感疫苗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即使是孕婦和餵母乳的媽媽都適合打流感針。媽媽打針後產生的抗體,可減低自己及胎兒感染流感的可能,同時降低懷孕期間因感染流感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