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0 12:30:00

運動令癌病朋友看見出路

分享:

癌症病人是否合適進行運動因人而異,因為要考慮到癌症的類型和階段、治療方法、身體狀態及當中可能會誘發的問題等。但肯定的是,適量及針對性的運動對一般癌症病患者或康復階段的朋友來說,一定是利多於弊。根據統計數字,現時香港大概有40萬名癌症康復者,當中大腸癌的患者有明顯年輕化跡象,長期治療費用會日益倍增,除了耗盡自己的金錢外,家人也隨時需要分擔重擔。

合適強度的運動對治療中的患者具有緩解癌因性疲憊症(Cancer Related Fatigue)的效果。在心理上,運動的干預能減少復康朋友在經過電療、化療及手術後而產生的行為、情緒、認知及感官的負面影響。再者,研究指出乳癌或大腸癌患者在化療期間及之後持續做運動治療,其癌症復發率及死亡率能大減三至六成,而且運動可以調節荷爾蒙生長來防止腫瘤成長。

但若只是漫無目的,毫無計劃地進行運動,可能只會白白流汗,甚至或令身體受傷。因此一個個人化且在監督下的訓練計劃,對癌症病人的康復進度尤為重要。癌症康復者進行訓練的目標是要提升身體活動能力,希望恢復他們的工作能力,減低可能出現的家庭經濟負擔。在心理上,期望透過運動去改善癌症復康者的外觀形象,提升自信及自我價值,最終令他們的生命得以回復豐富及正面。

只要不放棄自己,黑暗的盡頭總會見到黎明。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