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3 04:30:00
日報

運動預防新冠肺炎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對人的身心造成極大損害。面對疫情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預防新冠肺炎要做到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這就要求每個人盡可能多些獨處,不參加群體性聚會,這種生活方式會跟以前的生活方式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人要學會適應。從手機、電視、電腦、報刊等看到很多關於新冠肺炎的消息,很多人會感到緊張、焦慮、恐懼。這一系列的變化會讓人措手不及,不知道如何應對,其實運動是一種很好的應對新冠肺炎方式。中醫自古以來就講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當身體體質增強了,不僅僅是表面的肌肉增強,內在的臟腑功能也增強了,精神力量也增強了,從原來的胡思亂想,變為從容應對。


中醫在幾千年與疾病的鬥爭中積累了大量的經驗,認為合適的運動可以活動筋骨肌肉,調暢臟腑氣血,有效的防治疾病,如八段錦、易筋經、太極拳、五禽戲、慢跑、散步、行山等,做這些運動時要注意:第一不要和多人聚集在一起,避免被他人傳染疾病;第二運動要適度,不要過量,要做好自身防護,避免損傷;第三運動時不要出汗過多,及時保暖,不要感受風寒之邪,不要喝凍飲;第四運動不在乎難度大小,貴在堅持不懈,比如太極拳,可以選擇一個或幾個動作反覆練習。

Ad Block


讓我們一起動起來,趕走新冠肺炎!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