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1 06:00:00

醫護人手不足老問題

分享:

農曆新年之前,公立醫院的護士和醫生先後集會表達不滿,公立醫院病人逼爆,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導致士氣低落,怨氣熏天。屈指計算,過去10年,醫生對醫療制度的抗議集會共4次,平均每兩、三年一次,成為我們醫療系統的老問題!
 

每一次醫護人員集體抗議,政府的解決方法是增撥資源。這一次是5億元!但增撥的資源像杯水車薪,潑出去後,不知道流到哪裡,救了甚麼火。老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更且隨著人口老化,每況愈下。

解決老問題不能靠老方法,需要新思維、新創見、新辦法。我們的醫生護士其實很有研究創新能力,看看我的老同學袁國勇教授,他領導的團隊研發出可以抑制多種病毒的新藥,為傳染病防治帶來新的希望;看看較年輕的後起之秀趙偉仁教授,在醫療機械人及微創科技的創新叫人驚喜。可是,這些智慧都未能轉化成為解決醫療問題的力量。

大抵上,醫療創新有三個主要領域:第一,是醫學科技;第二,是資訊科技;第三,是體制運作。三個領域的結合,無論在外國或內地,已經帶來許多創新與突破,使醫療服務更能達到保障人口健康、改善病人體驗、減低財務負擔的三大目標。我們在香港,反而顯得處處墨守成規,故步自封。

是甚麼把我們漿住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