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2 04:30:00
日報

針灸中醫治療兒童生長發育遲緩

分享:

兒童生長發育遲緩是指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速度減慢或者順序異常等情況,主要體現在兒童的體格、運動、語言、智力以及心理發育等方面。(1)運動落後:俯臥抬頭、坐、站、走等動作的起始年齡,都比正常同齡兒童要晚,多在3至5歲才能獨立行走,但仍有不穩。(2)智力語言落後:最早表現出來的是本能吮吸反射異常,吃奶困難,而之後智力與語言發育要比正常嬰兒,落後5至6個月甚至1至2年。(3)心理發展落後:部分患兒通過神經或內分泌等檢查,可了解其生理及神經系統的發育是否受到影響。當小孩出現上述症狀時,須及時到醫學中心做相關檢測,以明確疾病原因,同時根據中醫辨證採用針灸加中藥作治療。


本病屬中醫「五遲」的範疇。中醫認為兒童生長發育主要受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兩方面影響,先天因素父精不足,母血氣虛,稟賦不足,或母孕時患病、藥物受害等不利因素遺患胎兒,生子先天精氣未充,髓腦未滿,臟氣虛弱,筋骨肌肉失養而成;後天因素是小兒出生後,護理不當,或平素乳食不足,哺養失調,或體弱多病,或大病之後失於調養,以致脾胃虧損,氣血虛弱,筋骨肌肉失於滋養所致生長發育障礙。


中醫臨床上,以針灸為主體的治療方法,在小兒生長發育遲緩症的治療領域裡獨樹一幟,此外還可配合內服中藥。針刺療法是把毫針按一定規範刺入患兒身體的穴位,運用提插、撚轉等針刺手法來治療。本法安全可靠,極少出現副作用。有關研究表明,針刺百會、神門、內關、湧泉等穴(這些穴位是針灸處方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促進腦組織的修復,調整血流變功能,改善腦血循環,同時使神經衝動傳導加快,增加大腦皮層突觸數量與品質,從而改善兒童的生長發育水準。小兒2至6歲,是針灸治療的最佳時期,一般來說愈早開始治療效果愈好。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倫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