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03-05 06:00:00

針灸對中風病人的作用

分享:

中風,中醫又名「卒中」,是由於氣血逆亂,使風、火、痰、瘀痹阻,腦脈阻塞或血溢腦脈之外。臨床表現為突然昏倒、神志不清、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語言不利、偏身麻木或僅以歪僻不遂為主症的一種疾病。

以往,中風多見於中老年,但近年趨向年輕化,可能與年輕人生活習慣有關。高危的一群包括:患有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及煙酒人士。針灸對中風病人有以下作用:1. 運動及感覺功能的康復;2. 智力的康復;3. 大小便功能的康復;4. 抑鬱狀態的治療;5. 預防中風的復發。

當病人中風後,生命體徵(脈搏、呼吸、血壓)平穩,沒有嚴重併發症、合併症時,針灸便可介入治療。一般中風三個月內針灸治療較佳,一星期可針2至3次。針灸治療的好處是沒有副作用、與西藥不形成對立、而且與物理治療、功能鍛煉結合可加速康復。

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承認了針灸治療中風的療效,令中風病人接受針灸漸漸成為普遍的治療,病人接受針灸,可在預防中風復發及治療方面均能起積極作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該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劉以正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