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1 06:00:00

針灸治療手指關節僵硬疼痛

分享:

有沒有發現在一段日子裡,自己的手指關節常常出現疼痛或腫起,有時,特別是在早上起床時,手指關節還會出現僵硬不靈活的現象。上述這一系列的表現,提示你可能患上了中醫所說的痹證,即是一種骨關節的風濕類疾病。西醫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此類疾病的範疇。

上面提到的這種疾病要盡快醫治,因為假如病情得不到控制,嚴重的可以出現手指關節變形,影響手指的外觀和功能。


在香港,因為氣候潮濕多雨,環境濕悶和冒雨涉水在所難免,所以風濕類疾病在香港較為常見。中醫對痹證的治療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中藥內服治療,另一種是針灸治療;前者大家可能並不陌生,而針灸治療痹證,並不是多數人們所能了解的。其實,針灸治療痹證和中藥一樣,有著良好的效果,而且,對於改善關節功能這方面,可能更勝一籌。


那麼,針灸治病的原理是甚麼呢?中醫認為,人體中的氣血是由經絡系統負責輸送的,保持這些物質在體內的循環,才能使身體中的各個組織與器官發揮正常的功能。因此,當經絡系統出現阻塞不通的情況時,則影響了這些物質的輸送,使「邪氣」(各種產生病變的因素)侵入,此時人體就會開始出現異常病變。針刺療法是通過剌激人體經絡上的一些穴位,來調動人體自身的反應,加強氣血的運行,去除邪氣對經絡的阻塞,使經絡系統恢復正常,病症便可得以治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講師勵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