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4 04:30:16
日報

針灸治療脂肪瘤

分享:
針灸治療脂肪瘤

針灸治療脂肪瘤

在病人肥肥白白的手臂輕按下去,皮下有數個如扁豆及鴿子蛋大,圓滑而浮軟的腫塊,皮膚表面看來無異樣,按之又無痛。我告訴她:別擔心,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皮下與肌肉層之間的脂肪,長在四肢、頸、背等厚肉地方,少數人會生在內臟等其他部位。脂肪瘤體積小時,要憑觸模才感覺到,它會隨時間緩慢長大,形成可以察見的「大肉團」。脂肪瘤中醫稱為肉瘤,成因包括七情內傷,兼夾外邪,令氣痰凝滯皮肉之間而成。中藥以行氣疏肝藥,如陳皮、茯苓、烏藥、川芎、香附和木香等治療。

脂肪瘤在臨床常見,但單獨為脂肪瘤來向中醫求診少之又少,可能是:中醫治療不及外科手術切除快捷;又或者是:病人不知中醫可治療此病。

數年前一中年男性病人,初時以為後頸的脂肪瘤是俗稱「富貴包」的大椎包,針灸治療了10次後,在穿裇衫結領帶時感覺到脂肪瘤變細了。後來因他移民而停止治療。我也無法知道,繼續治療是否可令脂肪瘤完全消失。

最近又有一位男士來針灸治療頸椎病,剛好他肩胛骨上有個大如網球的脂肪瘤(圖),我順手也幫他針了,只是一次他已感到那肉瘤變軟變細。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他是比較快見效的那種。

有一種比較細小,觸之較實,好生在耳前或背部的,可能是粉瘤。粉瘤有機會發炎疼痛,可以用三梭針刺破後,用拔罐吸出,不過保險理由,我不會幫病人這樣做,只會建議他們手術切除。這是香港中醫的無奈!

脂肪瘤是良性腫瘤,生長速度慢,可選擇手術將它切除,但切除後,仍有可能在其他位置再長生,所以亦可不作特別治療。有種癌脂肪組織(Cancer adipose tissue),看似脂肪瘤,但生長快速,按之不浮滑,需要盡快治療。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