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3 04:30:00
日報

針灸治療 紓緩自閉症童情緒障礙

分享:

近期診症的其中一名患者是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於名校就讀中二。從8歲時開始,因情緒容易激動、經常使用語言暴力、喜歡動手打人而不受同學歡迎,又時常被老師投訴,遂前來診所接受針灸治療。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 他的情緒及社交關係均有改善,老師的投訴亦明顯減少,專注力及學習成績也有進一步提高。
 

自閉症患者通常在3歲前就表現出社交障礙、語言遲緩及重複和局限性的行為模式。自閉症兒童通常在他們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或者刻板行為被破壞,又或原本自由的行為受到約束時,便容易情緒失控,出現哭鬧、尖叫、蹦跳甚至攻擊他人和自我傷害。這些情緒和行為不僅會傷害自己, 還會危及他人。

中醫針灸治療可以改善上述問題,尤其是尖叫及攻擊性方面。

自閉症,特別是高功能自閉症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包括容易被激惹,而處於一種應激狀態,從而表現出目圓、嘴張、挺胸、握拳等緊急的防禦特徵。此外,患者的腎上腺素分泌亦會增加,血壓會升高、心跳會加快。

針灸可以調整腦內腎上腺素的釋放,有效令這些容易受激惹的自閉症兒童患者的情緒慢慢地平復下來,減少社交方面的人際衝突,也能提高學習專注力。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尤傳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