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31 04:30:00
日報

長者與照顧者的物理治療及運動復康

分享:

隨著年齡增長,長者的身體機能有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現象,常見的有骨骼軟組織磨損、肌肉量減少和平衡能力下降的問題,這些狀況容易引致慢性腰背膝關節炎、肌少症以及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臨床上,筆者常遇到患有腰膝關節炎的長者,因關節發炎腫脹,疼痛不斷加劇,肢體難以自由活動,在無法運用肌肉發力的情況下,肌肉量慢慢流失,大大增加了因跌倒而產生骨折的風險。

物理治療與運動復康在維持甚或提高長者的身體機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於患有慢性關節炎的長者,透過物理治療中的電療、超聲波治療及冷療等協助消炎;而手力按摩及漸進式壓力治療儀側有助改善腫脹問題。當炎症退去,針對性的運動復康鍛煉以恢復肌肉量,重點包括脊骨深層腰腹核心肌群、主導下肢發力的臀部肌群,以及腿部四頭肌等。而有系統地訓練足踝關節、髖關節與前後左右的踏步機制,更能增升長者的平衡能力,減低跌倒的風險。

倘若長者因患上中風、腦退化症或骨折而引起行動不便,照顧者更是擔綱著同行者與私人訓練員的角色,而正確復康知識與貼地的實務練習,能提升照顧者的護理技巧。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2年1月3至17日,設有長者運動復康諮詢及指導評估服務,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JlPCxh預約。此外,本會2月份將舉辦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為照顧者提供全面的復康技巧知識,詳情可參閱 https://bit.ly/3qug3Zi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本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長者與照顧者的物理治療及運動復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