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9 12:30:10

靈活住宿照顧服務 支援長者復康之路

分享:
靈活住宿照顧服務 支援長者復康之路

靈實的跨專業護理團隊為短期住宿院友制定個人復康及照顧計劃,支援長者的復康之路。

許多長者都以為入住安老院舍就是「有入無出」,但原來入住院舍也能以復康和回家安老為目標。一些自負盈虧院舍,例如靈實胡平頤養院(胡平)和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寧養院)都有提供短期住宿照顧服務,擁有跨專業護理團隊為院友制定個人復康及照顧計劃,支援長者的復康之路。

有些長者經歷重病或手術後剛出院,他們的身體機能變得比較弱,活動能力未及從前,生活突然變得不能自理,家居環境也未必能配合長者的情況。家人可安排長者入住院舍一段時間以接受復康療養和休養服務,希望他們在幾個月至半年的黃金復康期內回復活動和自理能力,然後就可以回家恢復正常生活。靈實的院舍團隊亦會為照顧者提供建議和訓練,讓他們學習以正確的護理技巧來照顧即將回家的長者。

靈活住宿照顧服務 支援長者復康之路

院舍設有升降座廁扶助器,輔助長者自行如廁,保障他們的安全、私隱及尊嚴,同時訓練活動能力,促進復康進程。

醫療主導及以人為本的個人化護理一向是靈實的強項,為出院後的長者提供全面而專業的復康服務,這些服務涵蓋了老人科、骨科、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多個領域。寧養院更有提供復康套式服務,配合到診中醫針灸、香薰按摩、足部治療等服務,提供密集式綜合復康訓練和護理,以助院友加快康復進程。同工會把復康活動融入長者的日常生活,並循序漸進地透過生活中的各種小事來訓練他們的活動能力。這不僅有助於增強長者的自信心,也使他們對復康治療持更加積極的態度。移除尿、胃喉是胡平其中一個代表性的復康項目,體弱長者在出院後未能移除尿喉、胃喉的情況其實很常見,而胡平提供的照顧和復康訓練曾協助許多原本無法自理的長者移除喉管,讓他們重獲自主和有尊嚴的生活。這兩間靈實院舍的入住期都十分靈活,短至一星期亦可,彈性的照顧服務解決長者及其家人的燃眉之急,同時亦為照顧者提供短暫休息的機會。以胡平為例,其實每年都有三成院友使用短期住宿照顧服務,可見在社會上有一定需求。

Ad Block

靈實以「尊重生命.改變生命」、愛心關懷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去服務長者。院舍除了提供針對性的個人復康計劃,亦特別重視長者的個人喜好和習慣,希望他們能夠維持平時在家中的生活。例如,對於那些不愛早起的長者,或者那些喜歡在早餐時飲杯咖啡、食件多士的長者,我們會根據他們的身體狀況作靈活安排。這樣可以讓他們感到在院舍的生活舒適,宛如在家中般,以助他們更容易接受入住院舍的安排,家人也因而更放心。

作者為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