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9 12:15:00

靜觀當下 放下執念 心安自在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靜觀」是如實、不加批判地覺察自己,保持耐心,抱著初心去體驗,也讓人培養以平等心去接納事物的態度,明白凡事都各有時序安排,順其自然,學懂放下。

近期看過一齣電影,講述一對年輕夫婦搬入新居。之後,丈夫因車禍離世,化身成一幅白布亡魂,他本應可以離開塵世,卻因為不捨妻子,堅持留下,每天默默守護在妻子身旁,安靜地看著她過生活,但沒法跟她有任何接觸。不久,妻子開展了另一段感情,在遷離居所前,把想記住的感受寫於紙條,然後,塞進牆壁的縫隙之中,丈夫很想知道妻子心裡所想,不斷嘗試取出字條,可惜,未能成功。

時日如飛,歲月流逝,丈夫的亡魂只有孤獨地見證房子裡的人事變遷。時代不斷發展,房子被拆掉,建造一幢幢商廈大樓。他能夠穿梭時空,遊走於古今未來,經歷世代轉變,縱使如此,心裡依然捨不得、放不下,仍眷戀著昔日在房子裡跟妻子的一點一滴,逝去了的美好時光……

反思日常生活,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苦惱,令人困擾,不容易釋懷。這些苦惱,可能在工作崗位上,對自己表現的失準而感到自責;也可能是跟別人相處,引發了衝突而生起的憤怒;亦可能是期望跟結果出現極大落差而感到失望;更可以是為了一段親密關係的告终而耿耿於懷;甚至,是對離逝親人或好友的思念而帶來的憂傷。這一切不如意經歷造成了傷痛記憶,而這些思緒總會在你毫不察覺下,偷偷進入腦袋,隱藏在思想空間裡 ,重演一幕又一幕過去傷痛的片段,創傷記憶更在思想中無止息的不斷反芻。負面思想牽動了情緒,情緒引至身體不適,感到疲乏或產生痛楚,繼而又再影響情緒及思想,形成了惡性循環。

Ad Block

電影到了結尾,丈夫的亡魂依然念念不忘妻子埋藏了那張字條,於是,再次重返居所,他既無助又憤怒地歇盡所能,拼盡力氣,終於,取出了紙條……然後打開一看,看過之後,亡魂隨即化作一縷輕煙,消失於無形,一切執念,一切遺憾,亦於當下一刻,煙消雲散。也是好好地面對它、接受它,好好地處理並放下它。

透過靜觀練習,從注意當下的一呼一吸去覺察身體感覺,情緒和思想,讓自己返回當下此時此刻。

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 關志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