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07 11:00:00

靜觀與失眠 一個呼吸可以讓我們與失眠建立更友善的關係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都市人生活緊張,勞累的一天將盡,到了晚上卻失眠時,可能出現一些負面的想法,以及煩燥和擔心的情緒。今天,我們看看Clare的分享,了解她如何透過練習靜觀面對失眠。

有幾年持續失眠,初頭也不以為意,只想到 :「身邊的朋友也有失眠經驗,這也許是香港人的慣性吧。」後來失眠次數增加,上班時倦極,工作時也沒精神,脾氣亦變得「躁底」,才感覺到失眠正一步一步影響日常生活。

為解決失眠,曾試著睡前喝一點酒幫助入睡,後來卻漸漸失效。即使睡著了,也會每一至兩小時便醒來一次,白天食慾大減,精神開始臨近崩潰。當時,我希望用最快的方法解決,故選擇看醫生,服用處方安眠藥及鎮靜劑幫助入睡。用藥的確奏效,但副作用卻是嗜睡、沒有胃口和頭痛,不過,當時我心想能入睡便算了。

用藥第四年,遇上新生會介紹的靜觀,自己也希望在吃藥以外,多找一個面對失眠的方法,故開始練習靜觀。練習初期,利用靜觀的身體掃描練習,約一星期便感覺到自己的改變。每晚睡覺前,我也持續有規律地給自己做30分鐘的身體掃描練習。過程中觀察身體各部分的感覺,由頭到腳的觀察,從中得到放鬆,用呼吸把自己帶回當下一刻,比以往較容易入睡。看到自己的轉變,也開始堅持著每天練習;當失眠再來時,我已懂得早一步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

有時候也有「真的睡不著」的情況,「眼光光」地看著一個又一個小時過去,這時我便選擇起床做靜觀練習:坐在瑜伽蓆上做5至10分鐘靜坐,用呼吸去觀察自己。我發現失眠時,有很多念頭和情緒不斷在腦海中浮現,例如:「睡不著明天精神差,工作做不好怎麼辦?」、「又失眠……明天一定頭痛!」、「他的鼻鼾聲太大我怎可能睡?」、「明天有重要的會要開」……當念頭一來,便用呼吸把自己帶回來,不要轉入念頭裡,只單純地觀察它。

慢慢地,我明白睡不著只是身體的狀況,身體告訴我那刻其實真的不疲倦,不必強行用力去吿訴自己「應該」睡,只要單純地觀察身體的感覺。靜坐過後,心情也比較平靜,不會氣自己睡不著,順其自然就好。我或許會去看書、靜靜地飲一杯熱水,或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待身體倦了,自然有睡意,才再去入睡。

練習靜觀這一年,時間雖不算長,但也慢慢學懂以不用力追求和不加批判的靜觀態度,去觀察和學習失眠這個課題。練習靜觀三個月,我已經可以在沒有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下入睡,也減少了日間沒有胃口及頭痛的狀況。以靜觀的態度跟失眠相處,比起處理失眠本身更加寶貴。

Ad Block

感謝Clare分享可貴的經歷,每個人也不一樣,各位讀者可以探索自己是否有興趣練習靜觀。練習靜觀不等於可以立刻入眠,亦不是教我們逃避或趕走失眠,而是幫助我們温柔地照顧自己,照顧因為失眠而感到不安的自己。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你可以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s://appsto.re/hk/VtsA-.i

你亦可到newlife.330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或到YouTube(https://goo.gl/8sfzmW)選取聲音導航練習。

別輕看一個呼吸,一個呼吸可以讓我們與失眠建立更友善的關係。

Ad Block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陳沛芝、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