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9 12:15:00

靜觀與痛症、靜觀與飲食的關係

分享:

都市生活帶來各種健康問題,不少人會透過飲食應對生活壓力,長期身體虛耗亦可能引發各種痛症。有無試過瘋狂開OT的日子,特別喜歡吃零食? 每當身體出現痛楚,會感到難受、無助?

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旗下的newlife.330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進行研究,針對都市人跟飲食及長期痛症相關的困擾,推出首個「21天靜觀導航(飲食篇)與(痛症篇)」網上練習及手機程式。

 

靜觀有效改善飲食習慣

不少外國研究證實,靜觀課程可以幫助受飲食困擾的人士改善飲食問題,包括減少情緒化飲食、減少與飲食相關的壓力及情緒問題。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指出:「不少都市人在壓力大的時候都會有飲食上的轉變,例如吃得比平時多、吃高熱量的食物,這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是次針對靜觀與飲食的研究發現實驗組的參加者在飲食各方面均有所改善,包括減少不受控飲食的情況、減少因情緒而暴飲暴食的情況,以及身心健康有所提升等,參加者的飲食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靜觀讓患者與痛楚共存

痛楚本身是一種保護機制,讓我們避開危險的一種警號,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然而,當痛楚持續數月以上,情況就變得不一樣。

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指出:「有痛症的人出現抑鬱和焦慮情況高(容易因此受抑鬱或焦慮情緒所困擾),有不少人也會因為痛症而減少活動,也會容易有無助感,身邊的人未必明白。」

Ad Block

是次針對靜觀與痛症的研究顯示,實驗組的參加者在痛症各方面均有所改善,包括增加對痛症的接受情度,減少因爲疼痛而感到憂慮、無助,以及身心健康有所提升等。

 

實證為本的靜觀課程

精神健康議題在世界各地均受關注,網上心理課程亦漸趨普及。newlife.330計劃自2015年起推出以網上及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實證為本的21天常用靜觀導航網上練習及手機程式,網上課程內容由臨床心理學家設計,既是實證為本,有數據支持,並以資訊科技作為傳遞媒介,對參加者而言可以自主學習,省時方便。

Ad Block

下載newlife.330手機程式,嘗試靜觀練習!

Android :https://goo.gl/xXcCSC

iOS : https://appsto.re/hk/VtsA-.i

 

靜觀21天導航(飲食篇與痛症篇)成效發佈詳細內容:

http://www.nlpra.org.hk/FileUpload/Home/1e16d0c1-ac5c-4d07-99b8-1a016d62be43.pd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