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12-12 06:20:00

非壞血病的敗血病

分享:

相信不少人士都曾在教科書上遇過「壞血病」,一種由體內缺乏維他命C所引起,可使牙齦或黏膜有出血點,或令牙齒鬆脫出血及脫落的病變。但隨知識普及和生活條件的改善,壞血病在本港已不再常見。

但近日卻有市民於美容注射後不幸感染「敗血病」身亡,可知敗血病與壞血病雖只有一字之差,但病因、病徵及以至治療卻完全不同。簡單來說,敗血病是源於微生物入侵人體,在血液中大量繁殖,引起體內產生免疫反應並破壞各器官的功能的疾病。早期患者一般會感到體溫失常、心跳加快、呼吸加速等病徵。倘若病情惡化,病人或會出現休克,及多個器官的功能受損,四肢的肌肉及軟組織亦可能因感染而壞死。再者,「敗血病」也可使血壓下降而導致肢體血液運行不良而壞死,或須要截肢保命。

不管病因如何,治療敗血病的關鍵在於及時確診及接受適切治療,醫生或會同時使用多種治療方案,以維持患者的血液循環及重要器官功能、控制體內感染及預防併發症。

作者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骨科醫學院(公共資訊委員會)楊世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