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8 04:30:00
日報

非常時期談抗疫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心恐慌,流感季節又到,偏偏此時又一「罩」難求,大敵當前,提升抗病力最為關鍵。


中醫最早的著作《黃帝內經》中講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强調一個人會否染病決定於身體正氣的強弱。所以抗疫除了防邪,重要的是提升個人的抗病力。從臨床來看,此次疫情病人多舌苔厚膩,部分伴有胃腸道症狀,提示與「濕」有關,而因體質的不同,有濕熱、寒濕之別。「四季脾旺不受邪」,脾胃是人體祛濕的堡壘,脾臟功能健壯,濕邪才不易侵入人體。所以我們除做好日常防護,如:規律作息、飲食均衡、佩戴口罩、盡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外,還可以配合食療補益脾胃,提升個人抗病力。


【藥膳一】黃芪白朮瘦肉湯
材料:黃芪20克、黨參10克、白朮12克、陳皮1/4個、雲苓12克、生薑3至5片、紅棗3個、瘦肉100克。
做法: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其他材料洗淨,一起放進瓦煲內,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約一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補益肺脾,益氣抗邪。
適宜體質:適合身體虛弱或有慢性疾病人士,1至2日食用一次。


【藥膳二】金銀花蘆根粥
材料:金銀花50克、蘆根30克、藿香15克、粳米100克。
做法:金銀花、蘆根、藿香加水300毫升,大火煎煮15分鐘,取汁;粳米加水煮至半熟,兌入藥汁,繼續煮爛成粥,可加小量冰糖調味。
功效:清熱解毒,祛濕補中。
適宜體質:適合體質强壯及易上火人士,1至2日食用一次。


【藥膳三】二白排骨湯
材料:白蘿蔔300克、排骨300克、葱白15克、生薑3至5片。
做法:排骨洗淨剁塊,汆水去血污;白蘿蔔洗淨切塊;所有材料放進瓦煲,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約一小時,加入白胡椒粉、鹽調味。
功效:清肺疏風,和胃消滯。
適宜體質:適合各種體質人士,尤其容易便秘人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馬劍穎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