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8 04:30:00
日報

風濕免疫長期病患者可接種新冠疫苗嗎?

分享:

風濕免疫病屬於長期病,但在新冠肺炎併發症和死亡率與一般長期病不同。由於免疫系統失調,加上服用類固醇等免疫系統調節藥,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會較高。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和銀屑病的死亡率增加19%,而另一研究計算所有風濕免疫病,死亡率則增加45%。

如果病情受控而用藥穩定,患者一般可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目前疫苗在歐美已接種超過一億人,並沒有報告在風濕病患者的不良事件。正服用類固醇和免疫系統抑制劑的病人,也可以接受疫苗注射,這並不會提高疫苗的危險性,亦不會與疫苗相沖。問題是這些藥物可能降低疫苗的有效率,尤其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和Rituximab的病人。如可以,病人可在免疫治療前先接種疫苗。一些藥物,例如MTX,可在接種時暫停一周。如果病情活躍,可在穩定後才接種。免疫力低的病人毋須擔心疫苗引發新冠感染,因為目前的疫苗均不是活病毒,而是滅活疫苗或令身體製造新冠病毒部分結構的藥物。

對於風濕病而言,滅活、mRNA和病毒載體疫苗的安全性相若,病人可參考科學數據,根據疫苗的有效率和副作用作出選擇。其他接種考慮與一般人無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