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3 06:00:00

食豆好處多

分享:

無論你是否素食人士,豆類所含有的營養素是我們不能忽視的。眾所周知,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豆類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幫助腸蠕動和排便,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能降低血膽固醇水平,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豆類亦含有豐富的鐵質、鈣質和鋅質。在各種豆類當中,大豆(黃豆)所含的蛋白質和鐵質最高,所以很多素食產品,例如豆腐、腐竹、素雞等,均由大豆加工製造出來。眉豆則含有較高的鈣質,不喜歡喝奶的人可以嘗試進食幫助攝取鈣質。而紅豆則含有最高鋅質,鋅質有助維持強健的免疫系統和幫助傷口愈合。

豆類相對肉類含有較低飽和脂肪和較高纖維素,亦不含膽固醇,是非常好的肉類替代品。半杯熟豆類已含有約7克纖維素,是成年人每日所需的四分之一。由於豆所含的纖維素較高,需要較長時間消化,亦容易引起胃氣,建議慢慢增加進食分量,讓腸胃適應。同時大部分豆類屬高鉀質,患有腎病人士需留意食用分量。中國人喜愛用不同的豆來煲湯,下次喝湯時不防把湯內的豆一起吃掉。煮白飯時亦可加入已浸泡的豆一同煮熟,提升整體營養。
香港營養學會會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