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04 06:00:00

黃斑手術的術後護理(一)

分享:

上期談到配合新式儀器,醫生可在局部麻醉下為病人進行微創無縫玻璃體切除手術,再針對性地移除黃斑前膜、內置膜,甚至配合激光,處理黃斑前膜、黃斑裂孔和視網膜脫落等各種問題。不過順利的手術只是成功的一半,手術完成也只是康復過程的開始。
 

根據黃斑裂孔的嚴重程度和病況長短,醫生會於手術最後部分在玻璃腔內注入特別的填充氣體,利用氣體向上升的物理特性,產生頂壓作用,幫助黃斑裂孔愈合,因此手術後病人必須維持臉部朝下的趴俯姿勢。關於術後護理,手術後一天會檢查傷口,若傷口滲漏,會出現低眼壓,氣體漏出,無法形成氣泡,也會影響裂孔愈合。隨後的一個星期,醫生會跟進病人的眼壓,因為有時氣泡過道擴充,會導致眼壓上升,部分病人對術後需要使用的類固醇藥物反應較大,也會影響眼壓,另外,醫生也會密切監察是否有眼內感染狀況。

為能獲得理想的手術效果,一般建議病人術後趴俯一至兩周,若病人屬高風險群(如慢性黃斑裂孔,裂孔大於400μm、復發性裂孔、近視>600度或病變處有纖維組織增生),則要趴俯達4周,首周應每天趴俯多於16小時,第二周多於12小時,第三周多於8小時,第四周多於4小時。若術後適時進行黃斑掃描OCT,確認裂孔已經修復,則可以早點停止趴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