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1 12:30:00

「一夜好眠」難過登天?

分享:

愛美的女生喜歡睡「美容覺」,更重要的是睡覺與健康息息相關,讓身心好好放鬆和休息,「充電」後精神飽滿開始新的一天。

雖然我們天生都會睡覺,但卻不是人人都會睡得好。去年有機構訪問807名香港人,發現每10名市民,便有6.8人有失眠的問題。如果醒後或白天經常覺得精神不振,即有機會代表睡眠不足。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生理時鐘,所需的睡眠時間都不同,當然睡得多也不代表睡得好。一般而言,18至64歲的建議睡眠時間是7至9小時,65歲以上的是7至8小時。

老人家的睡覺時間比較短,並不是因為他們需要的睡眠時間比年輕人少,而是他們難以維持長時間的睡眠,例如:長者可能受藥物影響引致尿頻,容易半夜起來上廁所;又或者日間睡太多和活動量不足,導致晚上難以入眠;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更可能因為腦部衰退影響生理時鐘,擾亂睡眠周期,造成他們經常日夜顛倒,分不清時間。

長者睡不好,照顧他們的人也難以一覺到天明。到底怎樣令大家「有覺好瞓」呢?除了讓長者作息固定,避免過早進睡,白天亦要有足夠的活動量,例如: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和散步,又或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日間和晚上可以穿著不同的衣服,使他們知道日與夜的分別。

「656照顧者好幫搜」於3月舉辦不同講座和工作坊,題目包括睡眠、放鬆等。活動詳情及報名可瀏覽https://bit.ly/2PyY2u3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