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4 15:40:00

「新常態」下,讓我們好好照顧自己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2020年對您而言,是否特別困難的一年?

 

一場新冠肺炎,為全世界帶來巨變,我們由工作、生活、以至社交模式,都迫不得已要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改變下除了身體上需要適應,心靈或許都會像坐過山車般,經歷驚惶不安,以及很多不愉悅的情緒。同時間,這持續而又反覆不定的疫情,都逼使我們去適應居家工作、口罩不離臉和勤洗手等「新常態」,這一切都令我們心力交瘁,真的是「心很累」。我們都好像切實地體驗著「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是苦」等至理名言。

 

在這困難之中,我們可以如何自處?

 

Ajahn Brahm曾說過一件真人真事:一個軍人小隊在戰爭之中被困於敵方陣地,每條退路都有敵軍。在這危在旦夕的時刻,這小隊的軍官竟然說:「既然甚麼都做不到,我們就坐下來好好呷杯茶吧﹗」喝完茶後,探子回報說,敵軍有所移動,現在出現一個缺口,最終整個小隊安然無恙地逃離險境。

 

人生雖有很多苦困,但世界不停地改變著。就算在好像無處可逃的困難中,我們也可以坐下來,呷一杯茶,好好照顧自己,儲備能量。同時細心覺察自己的身心、以及身外的境況,在轉機到來之時,就有智慧及力量去作合適的應對。在困難之中持續地練習靜觀,可以幫助我們帶著覺察與困難共處,好好地照顧自己。

Ad Block

 

如果您本身已認識靜觀,而面對眼前的困難時又感到很大壓力,歡迎您收聽我們近期推出的「困難之時不忘照顧自己」聲音導航練習系列,透過不同形式的靜觀練習,讓您照顧正受困難影響的身心狀態。一共九條的聲音導航練習當中,大家會嘗試帶著好奇心留意洗手時的動作、學習與戴口罩時的「不愉悅」感覺共處、亦有機會體驗運用五官細心享受喜歡的食物、也會嘗試藉著靜心步行幫助自己在情緒的漩渦中穩定心神。

 

除了關懷自己之外,這個系列其中一個聲音導航 「祝福練習」,會邀請大家為自己、身邊人、以至全世界送上祝福。讓我們學習在困難之中,與內在那慈愛友善的心連繫。

Ad Block

 

「困難之時不忘照顧自己」聲音導航練習系列已上載至newlife330網站(桌面電腦),手機程式版本稍後亦會推出。歡迎大家登入收聽,在「新常態」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https://newlife330.hk/

 

撰文:newlife.330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