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7 12:00:00

「杜牙根」以外的選擇 -「活髓治療」

分享:

相信大家對「杜牙根」已耳熟能詳,亦不希望在自己身上做治療。傳統來說,「杜牙根」的意思是將受感染的牙神經全部清除乾淨,並在徹底消毒牙髓腔(包括牙冠髓及牙根管髓部分)後放置藥物及醫學物料填封,再修補牙洞,減低細菌復發滋生而引致炎症、痛症等問題。

不過,近年醫學界出現一種新技術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稱為「活髓治療」。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這個嶄新的牙科治療技術。

甚麼是「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是用於保留牙齒的一種治療方法。通常牙齒在經歷創傷、蛀牙或深度補牙後就會出現牙根發炎的情況。一旦蛀牙嚴重至不可逆轉的時候,就要考慮做杜牙根或拔牙。但如果發炎被專業牙醫判斷為未達到不可逆轉的程度,則可考慮進行「活髓治療」。

「活髓治療」和「杜牙根」有何分別?

「活髓治療」其實也屬於牙髓治療,那它與傳統根管治療(杜牙根)有何差別呢?「活髓治療」傳統上是用於針對乳齒或牙腳未完全發育完成的牙髓治療。因為「活髓治療」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保留牙神經的活性,為牙髓組織修復和保存提供更好的條件,有助最大程度地保存牙齒的原生組織。

傳統來說,這個療程並不會被使用於牙腳已經發育完成的成年人身上。那是因為當牙髓組織產生炎症及退化壞死時,無可避免地其他組織也一定會受牽連,因此我們必須把所有神經線及血管發炎組織也全部清理好,才可有效減低以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Ad Block

但是,近年來隨着技術進步,開始有不少研究把「活髓治療」於恆齒上採用,以盡可能地為病人牙齒保存健康的神經線。以往,當我們需要修補深度蛀牙或局部處理牙齒神經線時,即使已經將蛀牙清除乾淨,仍會因填補用的傳統物料刺激到牙髓組織而引起過度反應,造成牙神經壞死。

在進行「活髓治療」時,除了需要使用到專業放大顯徵鏡進行謹慎仔細的操作之外,相關牙醫對物料的選用以及是否有足夠技巧即時封好牙洞避免感染亦至為關鍵。有豐富經驗處理牙髓治療的牙醫會採取比較創新的合成生物材料充當牙齒填充物,讓其直接與牙髓組織接觸,從而刺激天然幹細胞群體對牙髓組織和周圍牙本質進行修復,使之再生。

Ad Block

「活髓治療」並非零風險

當然,由於治療成功率往往取決於患者的牙髓組織的自我修復能力,而每項醫療項目也有其風險,沒有牙醫能夠保證百分百的成功率,所以做完「活髓治療」的牙齒仍存在較低的復發風險。

「恆齒活髓治療」屬於一項新技術,暫時未有多年的臨床研究數據支持,亦不是大部分牙醫會選取的方案。實際情況均需要個別牙醫運用其專業知識及經驗作最終判斷。病人在進行治療前建議先向提出方案的醫生作了解風險及之後衍生出來的跟進等情況,才開始治療。

Ad Block

如果牙齒完成「活髓治療」後仍無法自愈,出現後續感染壞死,那麼最後也只能選擇進行完全的牙根清除(根管治療),以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這個也是病人需要清楚知道的一點。

正如以上所說,並非所有牙齒都適合接受這個嶄新的治療。事實上,大部分已被嚴重感染或有嚴重痛楚的牙齒,有很大機會還是要接受傳統的根管治療(杜牙根)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相關文章:

醫生!我唔想杜牙根!(根管治療)

「杜牙根」以外的選擇 -「活髓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