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7 05:15:00

「營」用椰漿和椰奶

分享:

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料理,常加入椰漿和椰奶,難怪椰香撲鼻,令人食指大動。椰漿和椰奶都是椰肉加水榨出的汁液,分別在於椰肉與水的比例,椰漿較濃稠,椰肉成分較水多,大約是四比一;至於椰奶,椰肉與水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所以較稀。椰肉清香雪白,卻暗藏高脂肪,當中絕大部分更是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飽和脂肪!椰漿所含的椰肉較椰奶多,因此熱量、脂肪、飽和脂肪都較高,一杯240毫升的椰漿接近800千卡、83克脂肪、74克飽和脂肪。而一杯240毫升的椰奶都有470千卡、51克脂肪、45克飽和脂肪。若全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脂肪和飽和脂肪不應多於60克和20克,所以不論椰漿或椰奶,多用都易超標,增加致肥和損害心血管健康的風險。
 

外出用膳,建議少選含椰漿和椰奶的菜式,如喇沙、椰漿飯、葡汁和咖喱汁等。若自製含椰漿和椰奶的醬汁和其他料理時,宜待試味後才添加椰漿和椰奶,並建議參考營養標籤,選用脂肪含量較少的椰漿和椰奶及減少使用分量或部分以低脂或脫脂奶取代,既保留絲絲椰香,亦更健康。還可適量加入粟粉以營造濃稠質感。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健康促進小組成員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