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0 13:15:00

「細味。細嚐」330 Happy Break

分享:

您有過這樣的經歷嗎?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每時每刻都有很多事情發生,需要您費神去兼顧。您不得不將注意力分散投放,瞻前顧後。結果讓自己變得心不在焉,手忙腳亂。這刻想起要幹的事情、想著要聯絡誰、想要找尋某些物件,下一秒記憶卻突然清空了,怎麼回想也想不起來……這樣子的循環,使您想要更加專注、卻更為費神,身心更易勞累……

 

到了可以稍為喘息的午餐、晚餐時間;或是到了周末、假日,您特意點選了可以給自己打打氣的comfort food,一樣您希望在特別時候獎勵自己的餐點:花香咖啡、限定版甜點、充滿酥香的炸物等等,並為食物拍照上載至社交平台,打打卡,然後眼睛繼續盯著手機或電視屏幕,漫無目的地瀏覽網頁或社交平台,同時間思緒已經飄走了,可能在計劃日程,運算著下一秒、下一刻、甚或是下一個工作日的安排。眼睛看著comfort food以外的東西、腦海想著當下進餐時間以外的事情,令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吞下第一口食物,食而不知其味。

 

滿心期待的comfort food,這樣子匆匆享用過後,那些味道您還有印象嗎?思前想後,食物的擺盤、香氣、質感……,印象都已模糊得很。享用自己喜愛的食物時當中的愉悅感,以至為自己打氣的感覺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然後我們帶著尚要休息的身心繼續處理日常事務,期待下一次享用comfort food的時機。

 

其實,我們只要留意一些小撇步,每次進餐都可以更充分享受您的餐點、您的comfort food,為您的身心靈健康打氣、充電。這個小撇步就是「細味」。「細味」是正向心理學中一個增強正面經驗的方法。它可以是一種體驗事物的態度,讓我們更投入專注於享受的事物當中。我們可以有意識地聚焦於過程中的感官享受上,讓自己的注意力全然地投入於過程中,從而更仔細地盡情享受喜歡的食物、事物或感到愉悅的時刻,並讓這種享受的感覺得以延續

Ad Block

 

我們誠意邀請您下次享用您喜歡的美食時,暫且將事務及手提電話放下,讓自己全情投入進食的過程,以「細味食物」作為您每天330小休息的活動,藉此促進您的身心靈健康。進食的時候,除了味覺外,我們亦可利用其他感官,如:視覺、嗅覺及觸覺等去仔細品嚐食物;「細味」令您喜歡的食物變得更美味,慢慢累積正面的情緒。

 

想了解更多關於「細味」及330小休息,請到https://dayday330.newlife330.hk/dayday330microbreak/ 瀏覽。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參考資料 1. Bryant, F. B., & Vero­, J. (2007). Savoring: A new model of positive experience.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Publisher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