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5 04:30:00
日報

一世人流流長 總會受過幾次傷

分享: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事前無法預料何時發生和怎樣發生的。一世人流流長,總會受過幾次傷。假如傷到當場休克不省人事,總應等待專業人士到場救援。否則無論受到任何程度的身體傷害,那一刻最緊要鎮靜。


首先要評估自己生命有沒有即時的危險。氣道是否通暢,呼吸有否辛苦,心跳是否穩定。只要呼吸和脈搏正常,通常短時間內都未至於十分令人擔憂。


然後感受一下身體哪裡覺得疼痛,手腳的感覺是否健全,假如頸或腰部出現異乎尋常的痛楚或觸電感,就千萬不要亂動。


再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出血情況。若然出血非因傷及內臟器官,可以使用手頭上任何的適當用品,以一個穩定而持續的力量壓著,盡量減少失血。


這些步驟其實很簡單,只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審視完整體情況後,若覺許可,自然應盡快逃離現場,走到安全的地方才再作處理。


能夠盡快為傷口消毒固然最好,否則即場做不到,之後補做其實影響也不會很大。用水喉水或清潔的樽裝水去沖,已能洗走大部分沙石和污穢。之後再找能信任的醫護作徹底治理,復原一般無礙。


至於撞傷碰瘀就更不需要憂慮,一時的痛自是難免,可以的話盡快施以冰敷,可以減輕發炎。就算嚴重到發生骨折,大部分情況即使延後一兩天才見醫生,也未至於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總之,保命要緊,小創傷容後治理不遲。只要一息尚存,必可捲土重來。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