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0 04:30:00
日報

一到經期便腹瀉?

分享:

很多女性在月經期間會有諸多不適,譬如痛經、頭痛、乳房脹痛,也有人會在經前或經期嚴重腹瀉,中醫稱之為「經行泄瀉」。西醫則認為經期腹瀉屬於「經前期綜合症」範疇,主要是由於激素比例失調導致水鈉瀦留,引起腸黏膜的水腫、充血所致。

古文中早已記載此情況,「經正行忽病泄瀉,乃脾虛」、「經來之時,五更泄瀉,此乃腎虛」。可以看出,中醫認為此病與脾腎的關係較為密切,脾是運化水濕的重要臟腑,腎主二便(大小便),當脾腎虛弱時,可導致水濕停聚腸間,發為泄瀉。除此之外,情緒過於緊張、壓力過大也可導致肝氣鬱結,肝旺則易克脾土,影響脾胃的正常運化,以致經行泄瀉。

脾虛類型的人多有腹部脹滿、易水腫、體胖,腎虛則常有四肢冰涼、腰部痠軟、小便頻密的症狀,肝鬱通常在瀉前腹痛及腸鳴加重,瀉後則腹痛消失,且平時容易失眠、煩躁不安等。

治療也須根據患者情況以健脾、補腎、疏肝等為主要原則,平時可多服用淮山、扁豆、芡實、小米等,減少沙律、魚生、肥膩、辛辣刺激食物的攝入。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