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1 12:30:00

三叉神經痛復發的處理

分享:

在診症室,不時也會有三叉神經痛患者來求診,很多都能用藥物有效控制病情,但仍有部分患者服藥後仍然痛楚難消,這時就可能需要腦外科醫生接手,利用手術方法解決問題。用於處理三叉神經痛的血管減壓術,成功率高達80%,但少部分病人在手術後會再次出現面痛。

為何手術未能根治面痛?可能與一些情況有關。首先可能是患者太遲才求醫,若面痛的困擾長達十多廿年,礙於神經線可能早已因為持續的壓迫而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故此就算擠壓神經線的血管、即導致面痛的結構移開,受損的神經線依然會產生不正常的痛感訊號。

另一種情況是手術未能或無法分離所有的血管,治療效果也因此要打折扣。有時即使手術順利完成,但用於分隔血管及神經線的軟墊鬆脫或移位,血管於是壓迫神經線,痛症自然不會消失。這情況通常在手術後一段時間便會出現,病人一般也需要盡快重做手術,令軟墊放置得更穩固,從而令面痛消失。

經驗顯示,太遲求醫是導致面痛復發的最常見原因。幸好這類復發性的面痛,痛楚雖不能完全消失,但程度也比手術前有所減輕,服用一段時間的神經止痛藥便可以控制情況,不會再如手術前般被劇痛折磨。同時,病人亦建議要留意生活上的一些習慣,例如不要進行過於劇烈運動,也不要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並且要控制三高,這些都有助改善病情。同時,病人亦要放鬆心情,不宜太過擔心。

面痛再次出現時,病人不要過於緊張,但亦不宜掉以輕心,盡早告知主診醫生,因為面痛可能是源於舊病復發,但也可能是其他問題引起,因此醫生仍需安排病人進行詳細檢查,例如利用掃描進行覆檢,以了解神經線的狀況,以及排除是其他疾病引致痛症的可能,如中風或腫瘤等。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