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3 04:30:00
日報

上呼吸道感染 vs 鼻敏感氣管敏感

分享:

「醫生,鼻水流個不停,都不知是鼻敏感發作,還是作傷風?」

鼻敏感和氣管敏感經常會與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對一般人來說,那些徵狀看起來也是差不多。遇著今年所有人都聞病色變,近來多種傳染病肆虐,甚至在學童之間廣為爆發,情況難免令人擔心。忽然有天起床鼻水大作甚至咳嗽起來,真是一個不小的心理壓力。

所以要分清楚忽然出現的呼吸道病徵,到底是由於敏感症還是病原體入侵,以下幾點不妨留意:

① 一直以來有沒有鼻敏感或氣管敏感。

② 生活環境有沒有忽然出現的致敏可能,例如屋企、鄰居、學校或工作間裝修之類。

③ 感受一下有沒有病的感覺,例如頭痛、骨痛、沾寒沾凍、或者發熱,當然要正正經經量體溫。

④ 看看上呼吸道沿途有沒有疼痛的感覺,例如鼻子痛、喉嚨痛、前頸淋巴部位痛、氣管痛,就可能因為受到感染而發炎。

⑤ 觀察各種分泌物的顏色,包括眼水、鼻水、痰,假如傾向水狀、稀薄和淺色就比較可能是敏感症。如是濃稠、深黃、偏綠,甚至帶血,就比較有可能是感染了。

⑥ 留意一天之中病徵出現的時間,例如只在早上或睡前會寧舍嚴重,日間好像沒甚麼不適或回復輕微程度,就比較可能是敏感症。

⑦ 又看看有沒有其他病徵一同出現,若有發燒、肚痛、頭暈、屙嘔、出疹等,就傾向是因為感染,應盡快去看醫生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