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6 11:00:00

不上學的孩子

分享:

小芬的兒子不肯上學,孩子已就讀小四,沒有轉校,跟學校溝通,也發現不到有甚麼特別原因,但兒子卻選擇性地一星期上課兩天或3天,小芬及丈夫完全沒有辦法。

近年來,孩子不上學的情況似乎也變成孩子常見的問題,小學生甚至大學生,也會選擇不上學,令父母緊張不已。

有些父母會以種種理由為孩子解釋為甚麼不上學去,小芬說:「學校功課壓力大,加上老師比較嚴厲,所以孩子害怕上學。」小芬的丈夫卻另有見解:「兒子的壓力來自他的媽媽,小芬對於兒子的學業非常緊張,每次默書也像打仗似的,相信比學校的老師更嚴格。」

在處理孩子不上學的過程,父母之間的互動,往往也能給予一點線索,對於孩子不上學更會多一份了解。如以小芬的情況來看,似乎丈夫覺得小芬對兒子的管教過度緊張,令孩子承受不少的壓力,同時,父親的角色也好像很含糊,就像旁觀者般,與自己無關。長期下去,無論孩子或母親也在整個互動中,充滿焦慮,其他人包括父親也沒有辦法,一是盡量不牽涉其中,或只好跟隨妻子的做法,不敢作聲。

每個孩子不上學,當中的情況或許不一樣,但從孩子世界看,學校有同學及老師,又可接觸許多的新事物,認識新朋友,理應是開心的成長,就算學校功課多,總相信孩子在這環境中找到跟自己一同經驗的同學,而可以互相鼓勵努力成長,偏偏孩子卻對外面的世界沒有興趣。

小芬的兒子經過多月來的「停學」,終於跟父母說了一句:「我不想你們為我的學業而爭吵,是我有問題。」

孩子不上學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反映著整個家庭關係的問題。如明白這一點,只指責孩子懶惰、沒出息,幫不了忙之餘,也沒有真正了解及面對這個危機的勇氣。為了孩子,願父母也有這份勇氣一起面對!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