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4 12:30:00

不需節食的中醫天然減肥法

分享:

肥胖及水腫相信是困擾不少人的問題,對於肥胖者而言,不僅影響外觀,更重要的是嚴重影響身體健康。肥胖者容易出現眾多慢性疾病,例如三高,還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有研究顯示,肥胖心臓病患者的動脈中顯示出更快的「斑塊」積聚進程。即更容易有脂肪、鈣和其他物質的沉積物阻塞動脈,並引發心臓病或中風。故此體重的減輕以及腰圍的減小可顯著降低肥胖相關性疾病發病的可能性。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負責升清降濁。升清就是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傳輸至大腦、心肺,及布達全身,降濁就是將糟粕(即無用的物質)變成大小便及汗液排出人體的過程。脾的作用十分重要,脾胃虛弱運化出現障礙,水液及糟粕未能代謝無法排出身體,容易形成「濕重」的狀態,就會加劇肥胖、水腫、排便相關的問題。

臨床治療此類肥胖水腫,一般建議針灸腹部穴位爲主配合中藥,針灸減肥作為一種減肥效果明顯,且無明顯毒副作用的治療手段,目前應用日益普遍及廣泛。腹部為諸陰經之會,也是體內痰濕積聚導致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

針灸減肥,在腹部腧穴進行針灸有三大好處:

  1. 能有效促進脂肪分解,減少腰腹部脂肪。
  2. 抑制患者食慾,增強代謝,加快腸蠕動與代謝,從而達到減輕體重的作用。
  3. 腹部脂肪多,針灸腹部相對無痛,容易被大眾接受,患者較容易堅持,從而提升減肥治療效果。針灸具雙向調節作用,對於吸收營養障礙而過瘦者,也有改善效果。

最理想的減肥針灸治療應該維持第一個月每日一次針灸,此後改爲隔日一次,連續進行2至3個月會有較明顯改善,但港人繁忙,如果能確保每週針灸至少2至3次已比較理想。

治療周期內可正常飲食,但建議避免高鹽高脂飲食,合理調整飲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逐步減少主食攝入。正所謂:減肥就是管住嘴,邁開腿。三分運動七分飲食,調整飲食結構的同時,加強運動,消耗多餘的脂肪。每周兩三次,每次45分鐘以上的運動既能起到很好的肌肉鍛煉及燃燒脂肪效果,又不至於形成發達的肌肉。

通過中醫針灸減肥,不僅天然無害無副作用,且不易反彈,還能調理身體。故此針灸減肥適宜於大部分肥胖的人士,尤其是肥胖並伴有臟腑功能失衡的情況,對吃得多餓得快,暴飲暴食的那種肥胖效果最好。對於飲水都肥,脾胃虛弱型肥胖者須配合中藥調理以發揮療效。應注意哺乳期不能進行,以免影響乳汁分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肥胖也不是一兩日的脂肪堆積,故此減肥及治療最重要一點還是要有耐性和堅持,健康的身體需要的是每天努力啊。

Ad Block

每人體質不同,效果也有差異,進行針灸減肥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李騫賢

李騫賢

李騫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