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5 05:15:00

中年有血尿或是前列腺增生

分享:

男士到了50歲,不止知天命,亦開始面臨眾多疾病,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此病除了可帶來尿頻、排尿困難、難忍尿、夜尿增加或小便時疼痛等症狀,亦可形成血尿。若然小便時帶血,或代表列腺增生情況已十分嚴重。
 

如果前列腺增生組織表面出現不正常的脆弱血管,只要泌尿系統稍為承受壓力,便可引致破裂流血;簡單如提取重物或打噴嚏,也能形成出血情況。如果出血持續,更可引致貧血,影響身體其他機能。


及早治療的話,只需口服藥已能阻截前列腺增生速度,並能減輕症狀,如廁得以恢復通暢。然而病情已屆嚴重,那麼就要透過手術處理了。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TURP,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是表面無創手術,只需半身麻醉,成功率甚高。高達九成患者於手術後可不用再服藥,可減少或停止血尿,以及改善排尿。


男性有血尿的另一可能性是前列腺癌。由於與前列腺增生的症狀十分相似,特別是腫瘤初期未對身體帶來重大影響,患者未必感到疼痛,因此如有不尋常症狀,應該立即求診找出成因。


要注意的是,血尿有可能是尿隱血,即並非肉眼可辨帶血,須驗尿經顯微鏡觀察才在尿液中找到紅血球。因此男性特別是已屆中老年,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才能在病症出現時及早確診及治療。


作者為泌尿外科何國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