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3 04:30:00
日報

中藥和針灸 紓緩癌痛

分享:

癌痛是抗癌道路上的一大難關,很多癌症病人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是晚期的癌症患者。疼痛往往會令病友們痛不欲生。要治療或紓緩疼痛,最重要是對症下藥,癌痛病因主要有三:

①由腫瘤侵犯引起疼痛:腫瘤對神經、內臟、骨和軟組織的壓迫,浸潤和轉移。

②由治療腫瘤引起疼痛:化療引起的手腳麻痺,放療後的局部損害、周圍神經損傷、手術後的切口瘢痕,又或切除患肢後的幻肢痛等。

③和腫瘤相關但不是由癌症引起的副綜合症:如長期臥床不動出現的褥瘡、肌肉骨關節等問題。

西醫治療一般根據痛的程度,建議止痛三階梯,分別給予非甾類抗炎止痛藥和嗎啡類止痛藥,但很多病人都會怕上癮和副作用而拒絕止痛等藥物。而中醫則可透過中藥和針灸去治療癌痛。中藥方面,中醫會透過辯證舌脈、全身情況和疼痛的性質部位,處方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溫陽散寒,補氣養血等藥物紓緩癌痛,同時也紓緩西藥止痛藥的副作用,例如:胃腸出血胃痛、頭暈噁心和呼吸抑制等。

另外,針灸也可調治癌痛,透過各種方法,例如:耳穴止痛、井穴止痛、背腧穴止痛等,可以紓緩癌痛和放化療的症狀,提高生存質量和調節情緒。若輕度疼痛可單用中藥針灸控制,若中重度疼痛,中醫藥針灸可配合西藥,增強止痛效果。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陳冠龍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