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7 12:00:00

中藥炮製方法

分享:

從古到今,中醫在醫療上的一些細節都十分講究,一些細微的不同,所得療效往往有很大分別。比如說不知各位看中醫拿到處方的時候,會否注意到處方中藥的一些細微之處呢?說了許多,其實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中藥的炮製法。

可知道生大黃、酒大黃,和大黃炭有甚麼分別?其實看名字都知道它們源自同一種中藥大黃,但它們的功效都有所不同,造成它們功效有分別的原因就是它們的不同炮製方法了。生大黃一般作瀉下藥用,經酒蒸熟的大黃瀉下力較弱,活血作用較好,而炒成炭的大黃炭則有化瘀止血的功效。中藥的炮製方法非常多,如水製有洗,浸,水飛等法;火製有炒、炙、煅、煨等等。除了改變藥物的作用,中藥炮製還有降低藥物的毒性,方便貯存,使藥物煎煮時更易釋放有效成份等作用。

相傳最早記載中藥炮製技術的是商代伊尹著的《湯液經法》一書,但也只是傳說,上述一書也沒有流傳後世。後來其中一本最有名講述中藥炮製的書籍是南朝宋時期醫學家雷斅所撰寫的《雷公炮炙論》,書中詳細記錄了各種中藥的不同炮製方法。

經過千年來歷代醫家對藥物使用和炮製的經驗不斷累積,才讓我們現今可以用更有效的方法去處理中藥,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冼世豪醫師

www。hkbuddhist。org/cmc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