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04:30:00
日報

中醫如何診療慢性腎功能衰竭

分享:

慢性腎功能衰竭,指腎功能在幾個月或若干年期間逐漸而出現難以逆轉的衰退。中醫學認為慢性腎功能衰竭病程較長,病邪遷延日久,損傷正氣,病機是正虛邪實,正虛是以腎臟為主的臟腑氣血慢性虛損,邪實則是在虛損基礎上的濕熱、虛寒、痰瘀、濁毒互結。濕、痰、瘀、濁作為病理產物,同時也是致病因素。現代中醫臨床研究發現,病人體內的濕、痰、瘀、濁,與病人的蛋白尿、血液肌酸酐與尿素氮升高、腎性貧血、腎小球硬化及腎臟的纖維化密切相關。

中醫治療的目標不是追求「痊愈」,而是「以平為期」。這即是通過調理腎臟為主的臟腑氣血平衡,清熱利濕,補腎散寒,活血化痰,降濁排毒,有效地改善病人的體倦乏力、腎性貧血、下肢水腫,降低尿蛋白、肌酸酐及尿素氮,延緩腎小球硬化,盡量延遲病人進入血液透析期,提高病人生活質量及生存率。

臨床上根據辨證論治來選擇方藥,如為脾腎陽虛、水濕互結,則為真武湯加實脾飲加減;如以中焦濕熱為重,則以半夏瀉心湯加溫膽湯治之;如有下肢水腫,則以五苓散加五皮飲治療;如夾雜瘀血,則以桂枝茯苓丸或補中益氣湯治療。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劉忠第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