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5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分享: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長者中是常見的疾病。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長者中是常見的疾病。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長者中是常見的疾病,膝關節在長期的受力及摩擦下,加上關節液的分泌減少,日久造成關節軟骨的退化。症狀多見膝部疼痛,尤其是上下樓梯、久坐後站起來時。膝關節活動時,可聽到彈響摩擦的聲音。長期病患者,可能會有關節僵硬,以致關節變形及攣縮。

早前有美國研究發現,患有膝關節炎的長者,每周自主跑步能有助減輕疼痛情況。(互聯網圖片)

早前有美國研究發現,患有膝關節炎的長者,每周自主跑步能有助減輕疼痛情況。(互聯網圖片)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中醫屬痹證範疇,由於正氣不足,風、寒、濕、熱之邪乘虛侵襲機體,閉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致。

中醫如何治療膝關節炎:

在中醫治療上有很多方法可紓緩症狀,例如中藥內服、針灸、推拿、藥浴等。患者平素也可自行按摩膝關節及腿部的穴位,例如膝眼、犢鼻、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等穴位,每次按揉50至70次,早晚各一次。

除了以上方法,還可選用獨活、羌活、紅花、桂枝等藥材,用約一公升的水煎煮後泡腳,每次約15分鐘,有溫通經絡、祛風除濕的作用。

膝關節日常護理:

① 年紀較大者可使用輔助工具,如拐杖等,亦可穿戴護膝,以減輕膝關節負荷和保護膝關節。
② 適當強化大腿的肌肉和膝關節運動,進行前建議先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上述的中醫治療方法因患者個人體質情況有異,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譚伊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