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3 04:30:00
日報

中醫看退化性膝關節炎

分享:

中老年人士年齡漸長,膝關節液分泌減少,加上多年的慢性勞損,令膝關節軟骨磨損而變薄。如再加上遺傳、受傷史、用力姿勢不當等因素,就容易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炎而見膝關節疼痛、活動度減低、容易僵硬,活動時有摩擦聲響等症狀。
 

中醫的角度而言,退化性膝關節炎屬於「痹證」的範籌,病機主要有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兩種。不通則痛可簡單地理解為塞車一樣,風寒濕熱等邪氣阻於關節經絡,氣血無法正常循行,經絡不通而作痛。不榮則痛則因體內氣血不足,經絡空虛,筋脈失養,就好像土地貧瘠,樹木無水分肥料灌溉而枯乾一樣。


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士須減少膝關節的勞損和負荷,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減少久行、久站、久坐、蹲下等,要避免劇烈運動和搬重物。但亦不可完全不做任何活動,建議可以散步、單車、太極等較輕鬆的運動為主,以運動後翌日不感到太疲累為度。亦建議可以坐姿或平躺姿勢下,作膝關節伸展及彎曲的運動,強化大腿及膝部肌肉,避免關節僵化。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蔡曉欣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