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7 04:30:00
日報

中醫藥輔助乳癌治療

分享:

之前的文章,講述了中醫理論中乳癌的成因、主要治法等。這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於乳癌術後、化療後,中醫如何治療患者的不適。

比如,乳癌手術切除相關淋巴結後,常常出現患側手臂腫脹、痠痛,嚴重的甚至腫如象腿,影響活動,也影響患者心情。中醫會根據局部膚色、腫脹程度等,辨別患者屬於陽水或陰水,用清熱利水或溫陽利水的方法加速局部淋巴循環,減輕手臂的腫脹。針灸治療也有助於患臂的消腫、止痛和運動功能恢復。

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的患者,常常困擾於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如Tamoxifen可以讓人潮熱、煩躁,類似更年期綜合症。中醫選擇滋陰清熱等藥物,如生地、丹皮等,補充患者陰液,清除虛火。

服用化療藥的患者,常見嘔吐、貧血等副作用,使用止嘔針或止嘔藥後嘔吐改善。不過患者可能還覺得常有腹脹、胃口差等,中醫使用耳穴貼幫助緩解噁心,還可以使用和胃健脾的中藥,如陳皮、半夏等來降逆止嘔、除脹開胃。精神疲倦,血象指標不足的患者,我們根據患者體質,選擇使用黃芪、熟地等藥材補益氣血,增強正氣。中醫藥的輔助,能提升患者生活質素,還能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郭瑩瑩

中醫藥輔助乳癌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