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2 04:30:00
日報

中醫調治陰虛型便秘

分享:

在中醫內科學,便秘有實證和虛證的不同,而陰虛型便秘是虛證便秘中的一種,臨床上較為常見,其主要症狀有大便乾結粒狀或如羊矢,口乾欲飲,手足心熱,形體消瘦;心煩少眠等。

產生陰虛型便秘的原因主要有飲食不節,過食燥熱之品;情志不和,抑鬱惱怒,化火耗津傷陰;勞倦過度,年老體虛,久病之後,陰津耗損,以上因素導致腸道失於濡潤,傳導失司,產生便秘。

因此治陰虛型便秘治法為,滋陰潤燥通便,代表方為增液湯,方中主要有玄參、麥冬、生地三味中藥,三藥配伍具有養陰潤燥,清熱通便的功效。由於便秘的出現常常是一個慢性過程,反覆出現,因此除根據個體辨證的不同對方劑作加減外,亦須重視綜合的調治,在飲食上忌進食辛辣燥熱之品,適量增加進食清潤食品和補充水分,不發怒生氣,讓心景暢快,不熬夜,保證休息和睡眠,防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至實火和虛火產生,耗傷陰津,不利於陰虛便秘的康復。運動亦宜適度,防過度汗出消耗體力。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