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8 04:30:00
日報

中醫預防季節性流感

分享:

進入冬季,每年一月份右左為季節性流感流行時間,近年也有比一月早出現多人患病的情況,今日跟大家分享流感中醫的認識和預防。
 

中醫流感為時行感冒的一種,乃感非其時之氣(時行疫癘之氣),和一般的外感感冒由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引起有所分別,也明確表示有季節性和流行性,具傳染能力,病機上非其時之氣由腠理(皮膚)口鼻而入,邪犯肺而成病。

症狀上會有高燒、發冷、嚴重咽痛、咳嗽、肌肉痠痛、鼻流黃綠濁涕,小朋友和年長人士容易入里傳變(病程由淺加重併發症),出現相對嚴重後果,前列症狀似傷風但程度嚴重,如出現請早諮詢醫療人員。

預防流感重在扶正驅邪,中醫認為感邪而發病,根本原因在於正氣虛。

1. 運動加強身體抗病能力,也可用冷水洗面或温水泡腳,鍛煉禦寒和加強氣血運行。

2.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環境空氣流通,遠離時行疫癘之氣傳播地點,如身體不適或出入人多地方佩戴口罩。

3. 湯水食療,可以根據個人體質服用,一星期一次,平素怕冷易感冒可用以下湯:
黃耆5錢、百合3錢、白朮3錢、淮山5錢、陳皮一角、生薑一片、瘦肉適量,煮1.5小時。
易熱氣食物上火,口乾大便比較結:金銀花3錢、桑葉2錢、菊花3錢、板藍根2錢、水煮30分鐘。
如果生活比較繁忙,也可用陳皮(一角),加小量紅糖焗水,作保健之用。服用中藥前請先查詢中醫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