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4 04:30:00
日報

乳癌康復者 家居自我照顧原則

分享:

癌症治療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創傷,令他們感到不適。以乳癌治療為例,當中包括化療、電療、切除手術如全乳切除、局部乳房切除、腋下淋巴切除、前哨淋巴切除,以及重建手術如即時乳房重建和二期乳房重建等,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創傷甚至併發症。常見病情包括上肢淋巴水腫引致肢體沉重、活動困難;治療後的痛症如腋下筋膜脹痛、乳房腫痛、下肋骨閃痛;治療範圍凹凸不平,令患者感到恐懼;電療部位膚色加深、出現斑點、結紅網,使患者憂心;患者觸感亦會因神經麻痹而不受控制,從而感到不適。

這些併發症都需要專科護理及跟進,才能夠減輕患者的不適。當然,患者手術後若能夠做適當的漸進式運動,及自我局部身體按壓,都可有效紓緩部分痛症;患者若能掌握如何在患處附近按摩,以促進微循環,亦有助康復。

癌症患者接受治療的部位不同,病況也因人而異,醫護施行護理時,雖然會依據理論,但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用意和深入程度。如果患者希望在癌症治療後,在日常生活中掌握正確的自我照顧方法,便須要諮詢主治的醫療團隊,以策安全。

Ad Block

當身體突然遇上衝擊,擁有良好體魄的人,抵禦能力總會比較好。所以,請康復者牢記以下基本自我健康管理概念: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針對治療,為健康做好準備。如欲了解更多治療後的護理資訊,請致電3917 9606、瀏覽網址http://jcicc.med.hku.hk/、或進入JCICC 的Facebook專頁。


作者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資深護師柯婉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