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5-13 06:10:00

乳齒的護理不容忽視

分享:

根據衛生署2011年全港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5歲兒童平均有2.3隻蛀牙,約半數(50.7%)的兒童有蛀牙經驗。很多家長都認為乳齒遲早被恆齒替代而忽視對乳齒的護理,這絕對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乳齒的存在發揮一定功能:可以幫助孩子咀嚼食物,吸收營養;幫助孩子說話、發音和保持外觀;乳齒可保留空間,讓恆齒可以長出來。

因此家長和兒童必須學習護理及清潔牙齒的正確方法。幼兒應在每天起床後和睡覺前刷牙。當孩子懂得吐水時,可用一顆青豆般大小含氟兒童牙膏刷牙。家長要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建議家長在幼兒1歲時,戒掉奶瓶,學習用杯喝奶習慣,減低蛀牙風險。年齡較大的小朋友,家長需控制其零食數量和減少在兩餐中間進食零食。

建議家長在孩子出第一顆乳齒後,或1歲前就帶小朋友看牙醫,牙醫可向家長灌輸正確刷牙方法,教導良好飲食習慣,檢查牙齒生長狀況。如有需要,亦可在牙齒表面塗氟化物,有效地減低蛀牙率。在兒童、家長及牙醫三者配合之下,把乳齒照顧好,為孩子建立良好口腔健康的基礎。

作者為該學院兒童齒科臨床教授姚嘉榕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