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04:30:00
日報

乾眼症的診斷與評估(上)

分享:

 診斷乾眼症,眼科專科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病徵和生活習慣,特別是使用隱形眼鏡、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以及是否曾接受眼科手術或其他藥物治療;再配合臨床檢查判別乾眼症的嚴重程度和類別(例如淚水分泌不足型、淚液過度揮發型、缺水型、缺油型、混合型等)。

透過裂隙燈顯微鏡檢查,可知道角膜結膜表面是否平滑,長時間的乾眼症會令角膜表面上皮出現微細破口,暴露神經末梢,令患者畏光怕風,眼睛非常敏感。醫生會在患者眼部滴入特殊螢光滴劑,角膜破損的地方會有螢光劑沉積,於藍光燈下特別顯形;也會量度淚膜瓦解時間(Tear break-up time),即是眨眼一下之後,計算乾點出現的所需時間,一般來說,少於2秒代表罹患乾眼症。

此外,由於不少乾眼症都和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醫生也會詳細觀察眼皮狀況和瞼板腺堵塞程度。早期堵塞可見瞼板腺的出口擴張,出現小油泡,伴有黏稠混濁分泌物,用棉棒輕力按壓可擠出牙膏狀油脂物;晚期的話,瞼板腺壞死萎縮,無論怎麼按壓,也不能擠出任何油脂。瞼板腺功能障礙也經常伴發瞼緣炎,可見眼皮緣皮膚發炎不平滑、紅腫、毛細血管擴張。長時間發炎也可能併發眼瘡度、倒睫毛、蟎蟲感染等。

完成檢查後,下一步可作淚液分泌試驗,滴入局部麻醉藥水之後,在眼角放置一張特殊的試紙,5分鐘後觀察試紙吸水狀況,判定淚水分泌是否足夠。

然而,眼乾症成因複雜,很多時多種病因互為影響,臨床指標又往往跟症狀不成正比,即病人感覺很不適,但臨床檢查卻沒有明顯異常。針對這一點,近來陸續研發出不同的掃描技術來進一步評估眼乾症,下期續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