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3 12:30:00

五種常見的手腕痛

分享:

今日為大家介紹五種常見的手腕痛原因。

第一種最常見的是橈骨莖突腱鞘炎,俗稱「媽媽手」,即手腕近拇指側的地方疼痛,是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發炎。因為新手媽媽經常托住嬰兒的頭部,拇指經常用力,故又稱「媽媽手」。事實上只要拇指或手腕經常用力,如包裝工作、用電話、打字、廚房工作等,都是媽媽手好發群體。我們可以用握拳尺偏試驗(Finkelstein-Test)自行檢查,即四隻手指包著拇指握拳,然後手腕往尾指方向側屈,若手腕近拇指側疼痛明顯即是陽性。

第二種是拇指腕掌關節炎,是大拇指的掌骨和手腕骨之間的關節退化發炎,亦是好發於拇指經常用力的人,它和媽媽手的痛處有點接近,但握拳尺偏試驗會是陰性。

第三種是三角軟骨損傷,三角軟骨的全名為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 TFCC),它是手腕尾指側的一群韌帶和軟骨組成,一般是因急性損傷導致局部軟組織受傷,也有因為手腕活動過度引起勞損,從手腕近尾指側按壓會有疼痛,手腕向尾指側側屈亦會疼痛。

第四種是月狀骨韌帶受傷,月狀骨位於手腕近前臂的中間,當我們跌倒手撐地的時候很容易會受傷。患者會手腕背中間按下去疼痛,手腕向手心方向彎屈時手腕背痛。若果月狀骨韌帶受傷伴有月狀骨錯位,則向手背屈時(撐地動作)可能有活動受限、卡頓感和疼痛。

第五種是下尺橈關節半脫位,即前臂的尺骨橈骨下方連接的關節的韌帶受傷,導致尺骨橈骨之間的距離增加,一般來說腕背側的韌帶較容易受傷,而掌側韌帶仍拉住尺骨,所以造成半脫位。患者轉動手腕時疼痛乏力,掌心向下時尺頭會向手背移位,有鬆動感,按下去會彈回來,比較健側則不可上下移動。

下尺橈關節半脫位較容易被忽視,一般會被當成普通扭傷,臨床上曾遇過三例下尺橈關節半脫位,都僅被當成普通扭傷而行針灸敷藥,結果病情反覆。一般來說下尺橈關節半脫位最主要的治療是正確固定手腕,減少手腕活動和讓下尺橈關節韌帶處於放鬆狀態以利於愈合,固定手腕需手心朝上,日常避免轉動手腕,固定六個星期讓韌帶完全修復。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周健朗

周健朗

周健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