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7 04:30:00
日報

人工智能於醫學影像中的應用

分享:

醫學影像技術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數碼化,為人工智能的應用奠定了基礎。在醫學界,放射診斷無疑是最早追求人工智能應用的學科之一,其中最常用的例子包括胸腔X光檢查和用於乳腺癌篩查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

港大醫學院放射診斷學系一向致力研究將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醫學影像診斷之中,並在此領域穩踞領先地位。研究人員會透過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掃描檢查胸腔及腦部是否異常;並利用定量影像技術以開發機器學習模型,從而預測包括肝癌、鼻咽癌和食道癌等癌症患者的復發率。最近我們更將這些技術應用於針對新冠病毒的胸腔X光檢查。

然而,如要獲取科技急速發展帶來的好處,我們更需要準確而嚴格的臨床實證,以確保技術應用在患者身上時,能達致最佳效果。港大醫學院放射診斷學系一直進行多項臨床實證研究,例如最近曾為超過1,400名人士作眼部影像篩查研究,確定了人工智能技術在自動診斷眼部疾病的應用。另一項研究則是由放射科醫生利用人工智能作為輔助,以讀取電腦掃描醫學影像,藉此探討人類與人工智能之間的互動,例如人工智能的發現會否影響放射科醫生的決策,以及人工智能與醫生的最佳合作模式等。

Ad Block

人工智能的應用不僅是醫生的事,更會直接影響患者的診斷和治療,因此患者是否了解有關技術同樣重要。至於患者會否選擇相信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的診斷結果和治療建議,也是值得我們繼續鑽研的題目。人工智能技術無疑為整個醫療保健體系帶來巨大變革,因此我們需要在這些研究領域裡走在前沿,致力為香港患者提供最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放射診斷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華文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