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6 12:30:00

人工智能與醫療(下)

分享:

人工智能(AI)的高速發展,並早已應用於疾病診治之中,除了近期因為疫情而備受關注的遙距診症外,AI亦可幫助醫生進行病理及化驗報告的統計和分析,通過大數據和深度挖掘等技術,識別病人的臨床變化和指標,再通過「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模擬醫生的思維和診斷推理,從而給出可靠診斷和治療方案。

從我看來,AI的其中一個長處是不怕「悶」,有助彌補人因為悶或疲倦而造成的漏診或誤診,尤其是分析醫學影像,AI幫助檢測圖像中的細微變化,增加診斷的準確性和減少人為失誤。現時部分掃描已採用AI輔助分析影像。

另外,AI系統可以透過龐大的病人數據訊息,快速、挖掘和篩選出適合的藥物,並可以對藥物活性、安全性和副作用作預測,找出與疾病匹配的最佳藥物,從而縮短藥物研發周期、降低新藥成本及提高新藥的研發成功率。

AI亦可用於監測病人的身體指標、康復進度及管理健康等,例如內地便利用聊天機械人跟進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狀況,避免病人出入醫院所冒的風險,有需要時系統更會自動預約診症,毋須花時間到醫院輪籌。

當然,AI有很多功能,但亦有其限制,例如AI在分析圖像的能力很強,卻未能理解或照顧病人的情緒和需要,難以提供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AI還需要人類的指示,不能如醫生般靈活分析病人的症狀、檢查結果、家族病史,加上過去的診症經驗等,然後作出判斷。此外,AI也帶來網絡保安及私隱問題,都是在發展時極需解決的困擾。

AI與其他科技或技術一樣,都有長處及短處,但只要好好運用,就可以成為醫生的好幫手,令病人可以享受更佳的醫療服務。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

黃偉基

黃偉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