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4 19:20:00

人生很累 想到喝湯

分享:

父母爭吵不斷,甚至離婚。無論多努力,成績也未如理想。夢想的學科或工作,機會好像總是別人的。心中的女神男神,想追卻追不到,又或在關係中慨嘆相愛很難。天天工作至月光照地堂,但總是「遇人不淑」,壓力從不間斷。眠乾睡濕地養兒九十九,老來換到的卻是冷漠或怨懟。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國際爭端、身心病患、生離死別,也令本已困難重重的人生百上加斤……

 

難怪古往今來的聖人賢哲和中外宗教,都不約而同地提醒我們:人生是苦。

 

有一個寓言故事將人生的困難比喻作鹽。一大包鹽放進一小碗老火靚湯,味道定必是鹹得發苦。很多人生的困難,都躲避不了,也無法改變,只能「硬食」。每個人都無可奈何地被命運將鹽強塞進口裡。滿腔滿肚子的鹽,都隨眼淚流了出來……

 

更無奈的是,任憑你如何去抵抗,這包鹽就是怎樣都推不開。因此,硬要追求沒有困難、只有快樂的人生,只是異想天開,同時會成為另一重痛苦的來源。心理學家Dr. Russ Harris提醒我們「快樂是一種陷阱」︰陷阱一,認為快樂就是人生常態;陷阱二,有不快樂的情緒就代表自己是不正常;陷阱三,覺得要過美滿人生就必定要消滅所有負面感覺;陷阱四,妄想自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緒。墮進那些陷阱中,執著於以上的想法,只會令我們苦上加苦。

Ad Block

 

知道了! 知道了! 我就接受人生是苦的好了! 但重要的是「點算好」!

 

仔細想一想︰將同一包鹽倒進富士山下的河口湖,靜待片刻後再舀一小碗來喝,味道會是如何?依然是清甜甘美呢﹗看來,擴闊心靈的容量,去接納人生的旅途上就是充滿困難,同時學習與逃不開的苦痛共處,那就算是滿身傷痕,我們也可以過美滿的人生。這就是為何有些人面對小難關已承受不了,但有些人泰山崩於前依然從容自在。當中的區別沒有對錯強弱,而在於承受傷痛的心靈容量: 是碗、還是湖。

Ad Block

 

在靜觀練習中,我們學習有意識、不加批評地接納此時此刻的經驗。就算是不愉悅的狀態,也不去控制、抗拒,或是遏止、改變。反之,我們練習專心、開放地觀察自己面對困難時的身心狀態。久而久之,靜觀幫助我們擴闊心靈的容量以盛載人生的傷痛,我們會更有能耐去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情與狀態;也會有更穩定的心以及勇氣,以更合適的方法去應對可以改變的事情。

 

或許有一天,你會發現,昨天那帶著鹽的淚水,經過「靜觀」的烹調後,已成為一碗鹹淡得宜、美味可口的老火靚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