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6 12:30:00

人生的意義

分享:

不論男女老幼,大部分人都曾思考,「生存在世,是為了什麼?」有些人窮盡一生也思索不來;有些人追求了一輩子才發現方向不是自己所嚮往的,還有一些人找到方向和目標,然後努力求變。人是否活得有意義,視乎他的生活有否隨著自己價值觀而行,而每個人的價值觀會隨著人生歷練有所改變。

價值觀和目標有什麼分別呢?價值觀給予我們方向和行動力,推動我們實踐人生的意義。目標是指一些實在的、可完成的行動,例如:Samuel重視愛惜家人,他的行動為家人提供合適的居所和物質上的支持。

個人價值觀是自己最重視的特質,而不是其他人對自己的期望,亦不是社群或社會對我們的要求和行為模範。我們並不只有一個價值觀,可以同時擁有多個價值觀。這些價值觀也許會互相抵觸,或會隨著我們的成長和經歷有所改變。我們有時難免會有迷惘的時候,但只要我們能夠覺察當下此刻的客觀現實,探索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的需要和限制,便能認清個人價值觀,及選擇符合價值觀的行動。

遇上困難時,即使有妥善的處理方案,也難免會受內心想法、衝動、或心魔影響,感到茫然或卻步。清晰的價值觀能幫助我們渡過甚至捱過人生的種種逆境。假設以上例子中的Samuel投資失利,未能於物質上照顧家人,縱然明白可繼續以非物質的方式照顧家人,亦少不免會批評自己的財政能力大不如前,因而感到沮喪和自卑。此時,Samuel可以先認清自己的價值觀,察覺到不同方式的照顧也能實踐對家人的愛,如堅持每天接送小朋友上課,而不是孤立自己,再苦、再難的狀況也將能渡過。

Ad Block

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中,承諾(Commitment)一詞是指認清價值後全力以赴地將其付諸行動。的而且確,無人能夠預知未來,但每個人都可以對自己的行為有一定的掌控。即使我們未必能夠預知行動後的結果,但我們可以知道此刻的選擇或行為是否合乎個人價值觀。

你,活出人生的意義了嗎?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張敬斯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