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9 04:30:00
日報

代入ADHD孩子角度思考

分享: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除了影響孩子的學習外,亦往往帶來社交及人際關係的問題。孩子因專注困難,導致經常犯錯,加上衝動性格,令他們缺乏耐性,無法排隊和等候。且多說話,易干擾別人,不能因應情境來自我約束,最終不斷招惹批評和指責,令孩子覺得身邊的人不友善,繼而表現浮躁不安,情緒起伏不定。

在教導孩子處理情緒前,家長必先要保持冷靜,不被孩子影響,嘗試「共情」,讓孩子感到自己在代入他們的角度,例如:「看到你緊握拳頭,一定是很生氣。可以告訴我原因嗎?」當孩子把所有忽發奇想都付諸實行,繼而被制止,往往令他們覺得被誤會,甚至感到委屈。要打開溝通之門,家長應多走一步,思考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委,不帶任何批判和前設。例如:「剛剛被罵之後,是否覺得很委屈、認為我們誤會你是故意的?」

照顧ADHD的孩子一點不容易,在外擔心其他同學、家長及師長的目光,在家要面對另一半或長輩的指責,容易因感到挫敗而令親子關係走向惡性循環。因此家長更要接納自己和孩子各自在能力上的限制,不要把所有問題歸咎一方,原諒彼此在相處過程中的不足,給予大家進步的空間。緊記不論是孩子或是家長,支持和鼓勵都是持續進步的動力。因此不要吝嗇,在克服ADHD的路途上時刻互勵互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